新浪福建 资讯

漳州将打造实景三维地图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导报讯(记者 刘龙)近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漳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草案公告,现将《规划》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告。草案中有一大亮点,就是漳州将研究开发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探索三维实景应用服务,逐步建立实景三维地图。“十四五”期间,漳州市基础测绘工作主要是准确把握“两服务、两支撑”的根本定位,以自然资源管理履行“两统一”职责为重点,围绕城市建设治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兼顾社会化公共服务,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基础性、公益性和支撑性的测绘保障。

草案指出,今年2月,国务院和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漳州成立龙海区、长泰区。漳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调整,使中心城区形成了“一城四区”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式开启“大漳州”元年建设。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实现了漳州市中心城区与厦门接壤,将在更高层次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加快厦漳泉同城化发展步伐,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和沿海城市建设品质。

而在“大漳州”开疆拓土的建设中,一大批的重大项目在进行方案论证、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时,都需要基础测绘提供地理信息支撑。

草案提出,全力推进漳州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推动传统单一比例尺数据库逐步向实体化、三维时空数据库转变。基于“陆海空”一体化测绘技术,获取航空航天影像、三维点云等数据,生产数字线划图(DLG)、数字正射影像(DOM)、数字高程模型(DEM)和数字表面模型(DSM)4D产品以及城市三维模型,完善数字漳州地理空间框架。其中,开展基础航空摄影,中心城区实现优于0.2米分辨率航空影像陆域5年覆盖3次;0.05米分辨率航空影像5年覆盖2次,县(区)至少覆盖1次。

草案指出,基于地理实体数据库,在长泰区26平方公里、龙海区20平方公里、漳州开发区40平方公里采用激光雷达、倾斜摄影等技术手段,构建城市级实景三维模型,并研究开发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探索三维实景应用服务。有条件县(区)可进行单体化三维建模,按需开展室内外分层分户建模工作,构建部件级实景三维模型,逐步建立实景三维漳州。(海峡导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