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平和检察:提起公诉该县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 法院作出判决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平和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某、吴某甲、吴某乙等3人非法猎捕画眉鸟,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李某等三人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该案是2021年3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以来,我院办理的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    

2021年2月23日凌晨3时许,李某、吴某甲、吴某乙三人共谋从广东省窜至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一林地内,使用随身携带的诱捕播音器、捕鸟网、伸缩架网杆等作案工具在该处林地内非法猎捕野生画眉鸟,共非法猎捕野生画眉鸟7只。经鉴定,猎捕的野生鸟类物种属于雀形目鹟科画眉亚科画眉鸟,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经审查认为,李某等三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诱捕播音器、捕鸟网,非法猎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画眉鸟7只,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应当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2021年2月1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公告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画眉鸟、鹩哥、百灵、红嘴相思鸟等十余种在我国有着传统养殖历史的笼养观赏鸟收录在新版名录中,晋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检察官提醒,野生动物资源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其生存状况同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切勿因个人爱好和猎奇心理实施非法猎捕、杀害等行为,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追究。爱护野生动物,就是爱护我们美好家园。(林志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