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把泉州文化瑰宝原真保护好、活态传承好、有效利用好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吕春荣、林盈)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一锤定音,“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申遗成功后,福建泉州将如何再出发?将如何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世遗项目?7月26日上午,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答。

在保护方面,王永礼介绍,接下来泉州市将陆续出台和落实《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等与遗产保护有关的制度,把泉州文化瑰宝原真保护好、活态传承好、有效利用好。

另一方面,王永礼表示,遗产保护还将以村规民约、活态演绎、遗产故事等方式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与遗产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让群众更多地参与传播和传承保护遗产;通过策划系列纪录片、出版物,设立遗产通识课程,组织遗产保护公益活动等,缩短公众与遗产间的距离,也让遗产保护深入人心。

在传承工作上,泉州将在专业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引入民间力量,引导各方一同参与保护和传承遗产。王永礼表示,申遗成功后泉州将持续与国际知名遗产专家团队保持常态对话与合作,加强与国内知名的文化遗产机构的合作,以促进保护传承。同时,依托泉州已有的8个文化遗产专业机构,持续开展遗产的考古发掘、基础研究,设立若干个专题或者课题。

针对遗产文物的共享,王永礼指出,泉州遗产多数是活态的,老百姓世世代代与它们相伴,文物及其保护充满人间“烟火气”。

“我们将提升遗产保存条件,改善群众人居环境;提升参访的设施和制度,完善各遗产点智能导览、服务咨询、交通设施、餐饮住宿等配套,拓展中英文遗产讲解队伍、民间公益组织,让泉州百姓、全国人民、世界各地朋友们都能共享世界文化遗产带来的宜居之美、文化之美、品质之美。”王永礼说。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