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隔离要带什么?如何调节心态?这些细节要注意!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受莆田、厦门、泉州等地疫情影响,这些天,福州陆续有人被定为密接者、次密接者,或因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得不开启了“隔离生活”。

面对突如其来的隔离,要做好哪些准备?注意哪些细节?隔离期该如何调节心理?15日,曾在疫情刚发生时驻守在福州市委党校隔离安置点的福州市第七医院主管护师林燕如以及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介绍了市民隔离期间应该注意的细节和心理疏导方式。

可以带零食、书本

老年人别忘带药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隔离,不是孤立,而是你在保护周围的人,是一群人在呵护你的健康。”林燕如有着14年的护理经验,根据抗击疫情的经验,她提醒,如果被认为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酒店隔离一定要带好身份证、手机,并准备好行李。

“虽然酒店设施全,比起家,总是不方便。”林燕如介绍,行李里除了要带宽松舒服的换洗衣物外,女性朋友记得带好卫生用品,男性别忘记剃须刀。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浴用品,也可自备。因为隔离时间长,又不能出房间,建议可以带些零食、书本。对于老年人,一定要记得带好降压降糖等慢性病的药品。

在酒店隔离期间,不能每天就倒头呼呼大睡,或者干脆熬夜,仍要保持规律的生活,早睡不熬夜,多喝水,三餐定时,保持均衡营养。

虽然只能在室内活动,不能随意开门,但要积极开窗通风,并且保持每天适当运动,比如可以八段锦、太极拳、健身操、平板支撑等。

隔离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许多隔离人员进入酒店第一天,就开始感到无聊。她建议,隔离人员一定要给自己每一天的生活做适当规划,上午看点书,下午做些运动。可以阅读、看电影、听音乐,多和家人打电话、发信息、微信聊天等。把隔离期当成难得的自我调整、休养生息、成长的阶段,而不是等待着被动熬日子。如果心里闷得慌,记得找一个乐观的朋友聊聊天,把烦闷抒发出来。

要注意房间和个人卫生,每日自测体温2次,密切观察自身,如果有异常要第一时间上报。

“虽然有的地方允许点外卖,但仍建议尽量用酒店的餐食。”林燕如表示,外卖有时候卫生不能保证,万一遇上拉肚子,则会增加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如果酒店隔音效果不好,尽量不打扰别人。

“我们坚信,在武汉疫情时,我们国家展现‘中国速度’,在今天,我们福建也会有‘福建速度’。”燕如说。

心理专家:

隔离期间可以通过几种方法保持好心态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病毒,还有心理上的变化和波动,特别是对隔离者而言,会担心自己是否“中招”,又要面临难熬的隔离期,而这就需要积极努力地去调整心态。

该如何增强自身心理免疫力?林涌超主任表示,抗击疫情,我们都需要一颗积极而又稳定的心态。

首先,要正确认识负面情绪。当被告知需要隔离,人难免会出现恐慌、孤独、压抑、焦虑、抑郁、悲伤等负面情绪,被隔离人员要认识到,这些负面情绪反应是正常的。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度过危机,是有保护作用的,但是过度的焦虑会使个人行为失当,所以我们要正确面对自己的焦虑情绪,接纳自己焦虑情绪的存在。而不是否认和排斥,这样只会使得情绪更加糟糕。

其次,用行动来缓解焦虑情绪。比如隔离期间,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和父母视频聊天,在隔离点做一些简单运动,或简单的游戏等。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以便于缓解焦虑情绪,增加我们的控制感。

保持社会联系。虽然在隔离,但是可以通过微信、打电话等和家人朋友联系,减少孤独感,并获得心理上的支持。

规律生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用抽烟、喝酒或服用其他药物来缓解自己的情绪,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保证心理情绪稳定的重要办法。

获取真实信息。通过官方途径,获取真实的信息,科学认识防疫知识,不要凭空臆想和错误解读,避免无谓的恐慌。多关注正面积极的信息,因为在焦虑恐慌的情绪当中人会不自觉过滤掉正面积极的信息。

合理关注疫情。适当地减少刷手机,与负面信息保持一个距离,就象穿上一件“心理防护服”一样。

自我帮助。尝试着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