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3例 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将陆续公开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晨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昨天17时,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湖里区政府副区长蒋晓民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将陆续公开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9月20日0时―24时,我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中海沧区1例、同安区35例。

同时,市疾控中心也会在流调核查后陆续公开新增病例的重点公共场所活动轨迹,请大家主动比对,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与确诊病例有活动轨迹交集,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疾控机构报告,并在全程佩戴好口罩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的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9月20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3例,分布在思明区9例、湖里区3例、海沧区7例、同安区164例,所有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累计报告疫情密切接触者5399人、次密接者11311人,均落实管控。

经专家评判,21日起将海沧区嵩屿街道水云湾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我市现有2个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

抓住“封、筛、隔”三要诀 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目前,同安区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正处于胶着的攻坚阶段。截至9月20日24时,同安区累计共确诊164例,占比全市确诊病例近90%。同安区9月20日新增的35例确诊病例中,有27例是从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发现。而新民镇作为高风险地区,已累计报告138个确诊病例,占全市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三。

新民镇和同安区是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新民胜则同安胜、同安胜则厦门胜。

下一步,同安区将采取更快、更严、更实、更细的防控措施,继续加强对封控管控区域的管理,对病毒严防死守。同时,对于核心区域重点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我们要牢牢抓住“封、筛、隔”三要诀。对所有封闭管理的封控区、管控区,坚决强化“五个到位”,即:管控到位、保障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宣教到位和关爱到位。

湖里区科学统筹 采取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湖里区累计确诊病例3例。疫情发生后,湖里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目前管控密接者363人、次密接者3755人。启用12家隔离酒店用于接收密接者、次密接者。

湖里区及时对病例居住地进行了封控和管控,现有3个封控区和3个管控区(分别位于金尚小区、明园花园小区、彩虹花园小区),管控区内共有11096人,都建立了工作专班包片服务机制,开展现场管理、生活保障等工作,目前各封控、管控区秩序井然,居民积极配合。封控以后,金尚小区已完成4轮核酸检测,明园花园小区已完成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彩虹花园小区目前正在加紧落实有关管控措施。

湖里区指挥中心采取以下五点工作措施:强化指挥调度、快速流调处置、全员核酸检测、严抓社会面管控、做好民生保障。截至目前,湖里区已顺利组织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湖里区近90万人参加了三轮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目前各点位均对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复盘,进一步优化措施、补齐短板,为下一轮检测工作做好准备。

同时,湖里区已联系辖区内12家超市共53家门店,每日跟踪生活物资供应储备情况,目前市场稳定、货源充足、运转正常。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取送货物至家门口。同时,针对孤寡、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安排社工做好需求收集反馈、资源链接、药物和生活物资代购等工作。

问答

全员核酸检测 要做几轮?

将结合专家对疫情形势的研判

及时调整全员核酸检测策略

问:全员核酸检测要做几轮?有什么计划?具体是怎样安排的?

答: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的要求,疫情前期,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应至少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检测范围和频次。原则上,隔离点和近3轮核酸检测出现过病例的街道或社区每日一检,14天内出现过病例但近3轮核酸检测没有出现病例的街道或社区隔日一检,14天内未出现病例的地区可每5天一检。我市将结合专家对疫情形势的研判,及时调整全员核酸检测的策略。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