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漳州男子半夜砸穿铁门 冲进火海救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被烧得乌黑的楼道和被吴宗亮撬开的铁门 ◆吴宗亮收下陈文进夫妇送来的锦旗

“吴主任,非常感谢您和社区好心人的及时抢救,使我们一家六口得以脱离火海。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10月19日,陈文进夫妇一人执锦旗一人捧鲜花,专程来到吴宗亮家,对第一个冲进火场救人的吴宗亮表示感谢。

半夜接到火情

撬窗救出受困的夫妇

吴宗亮是漳浦县大南坂镇腊山社区作业区主任。10月5日0时24分,他在睡梦中被手机铃声惊醒,电话里,同社区的快餐店送餐员杨浦南大喊:“主任,快救人,陈文进家着火了!”吴宗亮立马叫醒熟睡中的妻子,两人穿上衣服冲下楼去。“你去叫邻居带上工具来帮忙,我去扛梯子,快点!”吴宗亮迅速进行分工,并扛上自家竹梯,跑向陈文进家。赶到陈文进家大门口,吴宗亮发现铁门是锁着的,而陈文进夫妇在二楼窗口大喊“救命”。吴宗亮和赶来的修车师傅白炳南见状,立即带上铁锤和钢钎,爬上门口的铁棚来到陈文进夫妇的卧室窗台,一个砸一个撬,很快就在防盗网上破开一个洞,成功救出陈文进夫妇。

边灭火边找人

又从一楼背出老太太

陈文进夫妇告诉吴宗亮,八十几岁的老母亲被困在一楼,儿子、儿媳、孙女三人则被困在二楼北侧卧室。此时,楼内浓烟滚滚,吴宗亮来不及歇口气,联合赶来的街坊邻居,在一楼大铁门上砸出一个洞。他不顾危险率先爬进去,打开门栓,然后叫人从隔壁邻居家拉来水管灭火,自己则带上灭火器进去,边灭火边找人。很快,吴宗亮就找到了受困的老人,并迅速将其背了出来。

紧接着,吴宗亮与几人一起从隔壁邻居家楼梯绕道至三楼阳台,用铁锤和钢钎,将阳台的铁门撬破开一个窟窿。此时,里面浓烟呛人、热浪猛扑,大家实在无法直接冲进去,就从隔壁邻居家拉来水管,边喷水边一点点往二楼前进。

该镇领导干部、消防员、民警等迅速赶来增援。约凌晨2时,火势被彻底控制住,消防员冒着浓烟上去,敲开二楼北侧的卧室,救出了被困里面的三个人。

天亮了才发现

衣服穿反手腿受伤

吴宗亮担心屋内复燃,交代社区三名工作人员一同连夜守着现场。等到黎明,他又顾不上休息,与大伙儿一起将楼上的易燃物品全部搬移下来。

事后,大家才发现,吴宗亮的右手和右腿都受伤了,血痕还没有干,而他的衣服也穿反了。“救人要紧,哪里顾得上这些!”吴宗亮看到陈文进一家子没事,才松了一口气。

“是安装在楼梯转台处的电表箱着火,引燃了旁边的易燃物。”消防员查清了起火的原因。

导报记者 刘龙 通讯员 洪锦城 杨志鹏

(海峡导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