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从广西偷渡入境回福建老家的新冠感染者,暴露哪些防控漏洞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5日,福建安溪县出现一名新冠核酸阳性人员吴某强,让公众颇为疑惑的是吴某强12月3日从境外入境,在广西南宁直接坐大巴返回了福建老家,12月4日抵达福建安溪县医院核酸采样发现结果异常。

12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公布消息称,包括吴某强在内有两名阳性感染者,都是通过非法入境进入国内。1人由南宁坐大巴抵达福建安溪县,另1人在南宁。他们的密切接触者中又发现了一例阳性人员。

两人如何非法入境?吴某强如何从千里之前的南宁一路顺利回到福建老家?疫情防控还有哪些漏洞?

感染者凌晨3点非法入境,“南大门”防控压力明显

广西疾控中心公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透露出更多的细节,两人是12月3日凌晨3点,从崇左市凭祥市匠龙村岜口屯入境。

根据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网站介绍,崇左是中国的南大门,沿边、近海、邻首府、连东盟,“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有四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事实上,崇左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三非人员”)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是有警惕的。

11月30日,《左江日报》报道,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迟威在疫情防控工作会提出,要完善入境人员预约制度,根据掌握的信息对入境人员进行调控和管理。要加大入境货物检查力度,在保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保持口岸通关顺畅。要加强技防建设,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对非户籍人口进行彻底摸排,加大对“三非人员”和违法犯罪人员的惩戒力度和无牌无照车辆的查处力度,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风险。

但这两名非法入境者到底是如何突破关卡,顺利偷渡入境目前官方并未公布。

21小时大巴从南宁直达安溪,客运站查了健康码吗?

从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吴某强12月3日11点多到了南宁市琅东客运站售票大厅,14点从南宁市琅东客运站乘坐大巴(桂AB6207)前往福建安溪,期间经过了梧州市、岑溪市、厦门市等多个服务区。

非法入境的吴某强可以乘坐大巴从南宁一路顺利抵达福建安溪,这中间是否有关卡可以发现非法入境者?

今年8月5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五版)》(以下简称《防控指南》)提出,客运站对乘客健康码查验率需要达到100%、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查验率也要达到100%,如未在客运站发车的定制客运车辆,健康码、实名信息由驾驶员在乘客乘车前查验。这也意味着所有乘坐省际客运班线的乘客需要实名查验,而且需要查验健康码。

按照《防控指南》要求,在客运站入境人员与国内人员活动区域要单独分区隔离,车辆驾驶员驾驶区与入境人员乘坐区域也要进行物理隔离。

吴某强作为非法入境人员是否有健康码、车站是否查验吴某强健康码目前不得而知,吴某强顺利买到大巴车票、一路畅行无阻回到福建安溪,这都表明客运站的疫情防控存在漏洞。(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