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今日开幕 论坛大会12月11日上午举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将于今日在我市拉开序幕,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1场活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15场活动。昨日下午,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据介绍,本届海峡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主会场设在厦门,论坛大会将于12月11日上午10:00举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海峡论坛举办时间从6月推迟到12月。实际上,自6月以来福建各地已陆续举办21场活动。两岸民众参与热度不减,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5000人受邀参加论坛线下活动,其中集中活动期间约2000名台湾嘉宾将参加活动。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副市长黄燕添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论坛相关情况。

海峡论坛四大特点

聚焦民间交流主题

本届论坛持续聚焦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举办红十字、民生气象、公益、百姓论坛和社区治理与服务、基层治理与调解以及职工、妇女、残障人士等论坛活动,充分展现在任何情况下两岸民间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决心和信心。突出两岸青年交融创新的特点和需求,进一步办好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活动,新增举办闽台科技教育融合发展活动、两岸新媒体发展交流论坛以及闽台青商论坛等。

展现融合发展成效

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等交流活动以及邀请各领域有代表性的台胞台企,讲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精彩故事。聚焦祖地文化、非遗文化、书院文化等主题,举办同名同宗村联谊结对、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等。

关注经济发展热点

聚焦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新能源发展等主题,举办两岸城乡社区发展与社会治理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闽台科技教育融合发展活动、工商合作论坛、科技专家论坛等。举办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对接会、闽台青商论坛以及工青妇交流活动等,为台湾青年提供1600多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

提升“云”端传播能力

本届论坛建立“报+网+端+微”融媒体矩阵,探索完善“云对话”“云旅游”“云带货”等线上交流形式,新增“台青播台货”、短视频互动、线上竞赛答题、线上线下情景剧、在线小游戏等方式,增强线上交流的互动性、体验性、多样性,提升两岸“云交流”效果。(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