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舞蹈风暴”将至,黎星、李艳超主演文华奖舞剧《沙湾往事》来厦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30日-7月1日,由广东歌舞剧院倾力打造,“舞坛双子星”周莉亚和韩真联合担任总编导,黎星、李艳超主演,荣获第十五届 “文华大奖”的爆款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将在闽南大戏院上演。《沙湾往事》是国内近年来少有的演出九年之久、超200场,仍坚持以原班人马出演的舞剧。在主演黎星看来,《沙湾往事》就像一杯酿了很久的陈年老酒,喝下去不仅有味道,而且回味无穷。

这部以 “ 广东音乐之乡 ” 番禺沙湾古镇为故事背景进行创作的舞剧,如同一幅浓缩岭南风情民俗的长卷,在舞台上将岭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岭南文化的精妙和岭南艺术家的风骨。

剧中,上世纪三十年代沙湾古镇的一对青年——何柳年与许春伶相知相爱,但因父亲的临终遗命,何柳年不得不与潘红英结为夫妻,并投身于乐曲《赛龙夺锦》的创作重任。不久后战争爆发,日军要求何柳年为其演奏,不卑不亢的音乐人将对抗外敌的决心表现在鼓点中,步步击退外敌的挑衅,最终守护了中国岭南文化的精髓、广东音乐的成就。

据悉,《沙湾往事》也是黎星和李艳超合作的第一部舞剧。演出多年,两人的默契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豪无瑕疵、征服全场,令观者心潮澎湃、思绪难掩,完全沉醉其中。

“一个人物并不只是在舞台上那一个半小时或者一刹那,一部剧一个人物的诞生,最少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样你才能从最初的懵懂到最后完整地把它呈现给观众。再经过100多场的磨练,去一点一点渗透这个角色,才能有舞台上的呈现。”李艳超说。

黎星则坦言,《沙湾往事》见证了他的成长,是一个舞者生命中不可替代的部分。出演了近两百场《沙湾往事》,“何柳年”这个角色已和他深深融合在一起。“这不再是一个作品,而是一个有人性的东西。我没有在表演,我是在说话。”

除了主演们全力倾注的感情,全剧最能点燃观众的,便是高燃舞段《赛龙夺锦》。众人气势磅礴排山倒海,由黎星所饰演的何柳年首当其冲,宛如呼风唤雨的龙头,身边舞者手握船桨气势汹汹,尽显中国青年之血性。

此外,为呈现绝美的岭南风情,以及特定时代背景下广东音乐人民族音乐创作的恢弘气势,《沙湾往事》全剧运用了近400盏舞台灯光,200多套演出服饰,16扇大型屏风以及注入灵魂的粤乐,只要亲临现场感受过的观众,无不赞叹这种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

据悉,闽南大戏院接下来还将上演一系列重磅舞蹈作品,如传奇舞蹈家杨丽萍经典作品《十面埋伏》,王亚彬、华宵一等二十余位顶尖舞者主演作品《舞动经典——为人民而舞》,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现代芭蕾作品《浮生一梦》等。

(通讯员:刘明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