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楚都荆州:崛起江汉  绘就新时代“荆”彩篇章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市长系列访谈之荆州篇

文/熊辉

“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州位于沃野千里、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该市位于中国中部之中,长江历经千险,在此更显浩荡,自古就是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要地,拥有着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

楚天舒,江汉阔。千年古城奔涌着活力四射的澎湃气象,奋进中的古都荆州正全面加快荆州复兴步伐,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融入“宜荆荆”都市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打造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招商为杆 撬动城市新发展

计划总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启动,新上投资100亿元的山鹰华中纸业二期项目,投资205亿元的玖龙纸业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曾经的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荆州,正加速转型升级。全市围绕构建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现代产业体系,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引头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配套,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我们招商引资‘三员招商’推进有力,大员上阵带头招商,专员出击精准招商,全员参与联动招商。”荆州市市长周志红告诉记者,市“四大家”领导带头挑担子,带头洽谈、协调与推进,全市选派1088名招商干部、组建284支驻外招商队伍、56个城市驻点招商,建立全员招商体系,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激发起全员招商活力。

活力带来了效率。今年1—6月,荆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9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8.2%,同比增幅60.1%;签约总金额3103.2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4%,同比增幅78.6%。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招商引资为城市发展拼出了新“荆”彩。荆州也持续擦亮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把补链强链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编制了《荆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策划形成了十四五”重点产业项目库。组建专班,针对所承担的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点任务进行专题研究,对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对接,促进了食品工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加快成长。

仅今年上半年,已有122个亿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牵手荆州,合同引资额935亿元,其中有26个10亿元以上项目,合同引资额771亿元,5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7个。实现了荆州工业投资增幅全省第一、固投增速全省第二、高新制造业较快增长。

凤鸣荆州  “引来留住”促投资

引进人才以1元月租入住人才住房,享受最高补贴30万元,给予5至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对于表现突出且符合公务员调任规定的优先提拔使用……8月2日,湖北省荆州市召开2022年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以求贤若渴的诚意广揽天下英才。

“我们希望有更多‘千里马’在荆江两岸尽情施展才华。”周志红表示,人才是强市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我们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积极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坚持在开放合作中汇聚人才、在深化改革中用好人才、在协同创新中成就人才、在优化环境中服务人才,努力把荆州建设成为“遍地英才”的创新、创业、创造之地。

今年,荆州市已首批“招硕引博”共计引进人才836人,引进人数系近年来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人才待遇最高。此次为第二批“招硕引博”,人才引进计划数为200名,涉及45个单位。

在引进人才方面,荆州实施了四大举措:抓好新时期人才工作谋篇布局,明确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区域创新高地,推动人才工作深度融入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抓好创新人才力量的引进培养,聚焦全市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链人才;抓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模式,建立“人才编制池”;抓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用心用情做好人才的支持保障工作。

人才生态建设只是荆州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如何“引来留住”促进有效投资,荆州市委市政府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高标准出台制度方案,出台了《荆州市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荆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六多合一”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1+2+N”指导性文件。高效率运行四个机制,重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督办整改机制、宣传报道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四项机制,推动工作规范高效运转,营商环境工作大转变。 

今年以来,荆州还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一流,深入剖析,找准症结,彻查原因,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利企便民为标准,创建高效便捷政务环境;以商事改革为路径,打造活力十足的市场环境;以公正司法为保障,根植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优化外贸为切口,搭建新型优质的开放环境;以刀刃向内抓改革,破解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

据了解,今年荆州市即办件达71.8%,办理时限平均压减89%,工程建设领域“六多合一”改革全面推进,在全省3-4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考核中,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时长在全省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开展为外贸企业送“服务包”点对点服务,落实“企呼关应”问题解决制度,问题咨询办结率100%。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92%、 99.09%。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