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奥运冠军叶诗文做客燕之屋《鲁豫有约一日行》,畅谈重新启航的心态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2年伦敦奥运会,年仅16岁的叶诗文横空出世,令世人惊叹。她先是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又在三天后,打破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纪录,再度夺冠,成为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奥运游泳“双冠王”、中国泳坛首个奥运游泳双冠运动员。一年后,传奇再度上演,叶诗文在辽宁全运会游泳比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勇夺金牌。至此,叶诗文成为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大满贯运动员。

燕之屋特约赞助的东南卫视《鲁豫有约一日行》第十一季迎来收官,叶诗文时隔11年再度来到节目,与鲁豫回忆起初次接受访谈的青涩,并敞开心扉分享夺冠后陷入低谷的恐惧,以及成熟后重新启航的心态。节目播出后,#叶诗文说想在杭州亚运会拿冠军#、#父母让叶诗文在清华找男朋友#引发网友热议。

年少成名,头顶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大满贯称号

对叶诗文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场比赛。比赛中,三个泳姿游完还剩最后一个自由泳时,她比美国游泳名将贝塞尔慢了一个身位,在蛙泳转自由泳的第一个25米时,她开始发力,并竭尽全力冲刺,令她自己都意外的是,她最终以4分28秒43的成绩超越贝塞尔并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这是叶诗文游泳生涯的高光时刻,至此,也开启了她一路开挂的运动员生涯。

从14岁进入国家队,到成为世界泳坛最年轻的大满贯运动员,谁也没想到叶诗文会如此之快地跌落“神坛”。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叶诗文发挥失利无缘奖牌,此后多年都未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她在节目中坦言:“那是一种无力感,恐惧,从那时候开始,逃脱不了那种阴影。”伦敦奥运会时,叶诗文只有16岁,她的能力虽足以承受那份巨大的荣誉,但她的心智还没有准备好承受这份老天赐给她的礼物,因为荣耀背后也暗藏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这可能是每一个“天才少年”都需要经历的人生考验。

摘下光环从零开始, 依然热爱比赛不再被结果绑住

“大满贯”的光环开始让叶诗文畏手畏脚、陷入迷茫,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众人只关注“天才少女”的亮眼标签,却没人看到天赋之下的叶诗文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找不到办法疏解痛苦和压力,像在黑暗中的无头苍蝇一样绝望。”是叶诗文对那段黑暗时光的描述。感到痛苦的时候她就看很多优秀运动员的自传,从网球运动员李娜的《独自上场》到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的《水面之下》,她在书中看到了他们对体育的热爱,也汲取到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2018年,叶诗文透过电视荧幕看到自己的队友柳雅欣夺得了雅加达亚运会女子200米仰泳冠军,她高兴极了。与此同时,她对游泳的热爱、对比赛的渴望再次汹涌而来。“我想拼尽全力,追求我想要的突破。”但竞技体育最残酷的就是它只看结果,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国内选拔赛中,叶诗文因国内奥运选拔标准变化,差0.01秒遗憾落选。当众人为叶诗文的落选赋予悲情色彩时,她却表示没能去东京奥运会很遗憾,但也能欣然接受,“如果刚好达标就去参赛自己会觉得不光彩,既然参加就要有精彩的表现。”此后,叶诗文便安心备战全运会,拿到了全运会女子4x200混合泳接力金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履行了诺言,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比赛。

从2012年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至今,无论体育的游戏规则怎样更迭,叶诗文对游泳的热爱一直未变。正是凭借着对游泳事业的初心和专注,叶诗文在经历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后,重回领奖台。作为燕窝行业的“领头燕”,燕之屋和奥运冠军叶诗文一样,面对热爱的事业都有着相同的执著和信念,并在专业领域里各自闪耀。

燕之屋25年专注高品质燕窝,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要求,打造新时代健康、滋润、美好的燕窝产品,2022年燕窝生产基地超38500㎡,总面积全国最大*(*燕之屋在2022年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生产基地面积全国最大,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基于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独立市场研究),将透明、专业、精细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生产流程。为了让中式燕窝滋养传至万家,给万千消费者带来健康、营养、便捷的燕窝滋养体验,燕之屋 2022年燕窝专营门店超700家,数量全国领先*(*燕之屋在2022年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燕窝专营门店数量全国领先。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基于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独立市场研究)。今年3月,燕之屋更是凭借强劲品牌实力在燕窝产业十周年盛典暨全球燕窝金燕奖颁奖典礼上荣获燕窝产业十年领军企业。

除游泳外,叶诗文也是一名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在读生,她的父母也曾想让她在清华找个男朋友,她却笑称自己会“擦亮眼睛等待缘分的到来。”在清华大学期间,叶诗文尝试了很多新的事物,也开始反思过往,真正放下了“冠军光环”。“现在的我依然很热爱游泳,依然也很渴望比赛,但是不会再被结果绑住”。日前,叶诗文正在备战杭州亚运会,重回泳坛备战杭州亚运会,她开始朝着新的目标前进,“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尝试,未来就像开盲盒一样。”

不因站在巅峰而狂傲,也不因回归平凡而沮丧。叶诗文以热爱为名逐浪前行,燕之屋怀揣满腔热枕投身燕窝行业,他们都在各自领域里,保持专注和初心,用实力去成为行业佼佼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