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全球首支上市公司CVC母基金、福建首支S母基金发布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央广网厦门3月2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张紫怡)3月28日上午,中国母基金创新论坛暨厦门自贸领航双特色母基金发布会在厦门举行。会上,由厦门自贸片区财政出资的全国首支上市公司CVC母基金——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及福建省首支S母基金——自贸领航S母基金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副局长赖蓉华介绍,双特色母基金将围绕厦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核心业务的子基金开展投资,并聚焦航空服务、跨境电商、航运物流、国际贸易、集成电路等自贸片区重点发展产业。

其中,自贸领航S母基金目标规模为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在鼓励行业交流、投资收益奖励、鼓励人才引进、搭建S交易绿色通道等方面均设置了相关发展政策,旨在创新财政资金运作机制,完善私募基金生态链,将厦门打造为S交易高地。

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则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孵化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目标规模为100亿元,首期10亿元,面向全球招募受托管理机构,携手推动产业发展。

福建省首支S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实习生 张紫怡 摄)

全国首支上市公司CVC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实习生 张紫怡 摄)

“这次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它将原本相对单线路、单层次的交易结构转变为多线路、多层次、多维度、多可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这一创新迭代将增加投资的灵活性,吸引更多资本聚集到厦门,带来技术进步、税收增加、就业水平提升等一系列成果,“表内的资本端收益是政府收益中的最小化核算,但表外的这些社会效益正是政府收益的意义所在。”

记者了解到,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于2016年,现有已批复有效期内子基金26支,认缴规模及参股子基金规模分别为14.6亿元和420亿元。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表示,此次设立的双特色母基金将与原有的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一体两翼格局,深度融入厦门“4+4+6”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起到强链补链的作用。

参与机构说:对双特色母基金发展未来充满期待

“这几年,我来厦门的次数在‘无限增加’,能感受到厦门股权投资行业的蓬勃发展。”元禾辰坤有“中国第一支市场化的专业母基金管理团队”之称,其管理合伙人徐清表示,此次发布的双特色母基金都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能够与原有的投资市场形成补充。

例如,CVC母基金背靠上市公司的属性为其带来了相关的产业资源,徐清认为,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在政府的产业发展诉求方面找到了这一切入点,对于厦门未来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价值。“我很看好这一母基金经过未来良好运作后,能够为整个市场和厦门当地产业整体发展的帮助。”徐清说道。

吉利厚同资本是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的战略合作机构之一,其创始合伙人尚晓辉告诉记者,在选择项目投资地时,地方的投资环境及金融支持能力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这一方面,厦门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城市,所以我们选择参与本次CVC母基金的签约。”

同时,尚晓辉表示,作为吉利控股旗下的专业投资平台,吉利厚同资本主要投资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链项目,厦门拥有较好的投资环境和金融服务基础,相信汽车相关产业未来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发展空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