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面向台胞人脸信息金融服务落地厦门自贸片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国商务新闻网 3月29日,在厦门自贸片区的指导支持下,厦门银行向台胞推出人脸线上应用场景,将人脸识别功能嵌入台胞线上金融服务,提升台胞数字化金融服务质量。

当天,在厦门自贸试验区工作十余年的台湾同胞翁先生作为首位使用者在厦门银行厦门自贸试验区象屿支行现场进行体验。“对于大陆本地人来说,人脸识别功能十分普遍,但对于我们台胞而言,由于居住证与台胞证双证不互通,使用场景十分受限。”翁先生说,“厦门银行这项识别功能的开通,看似是一个很小的举措,但为台胞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满足了我们的金融需求。”

过去,台胞台商在陆进行金融活动存在许多不便。“在人脸识别功能金融场景落地之前,台胞在银行卡转账或者银行卡证件有效期更新时,只能凭移动U-KEY、手机验证码或者本人到银行柜台办理。使用移动U-KEY易出现设备遗失、损坏、过期等情况,给台胞带来保管及使用的不便;使用手机验证码则要求台胞必须保留大陆手机号码用以接收讯息,增加了不便。”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李清伟介绍。

厦门银行针对以上痛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厦门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与国家移民局合作对接,经过系统研究开发改变以往台胞无官方人像信息、无法实现人脸信息线上应用的情况,开启使用人脸信息开展金融线上服务台胞。

厦门作为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一直致力于对台金融创新的探索,力争以金融创新提升台胞台企的“家园感”和“获得感”。两岸融合发展,自贸金融先行。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通过贸易便利化提高台企国际结算效率、全国首创台胞以境外手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厦门银行开展首创台胞“薪速汇”等,多举措提升台胞金融服务。

据悉,未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深入调研台企台胞需求,发挥促进台企台青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张予程 周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