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安溪县蓝田乡深化法治实践:加强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新篇章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3年,蓝田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安溪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力争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为进一步全面推进蓝田乡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蓝田乡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和领导保障。一是谋划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乡党委书记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研究制定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督查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工作档案等形式,进行专项督查指导,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配备专项工作联络员,负责协调落实本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及时接收法院相关文书,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布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确保年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和规范率达100%。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2023年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清理。

(四)强化对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二是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和与各站所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举办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派发宣传手册8千份,受教育人数累计达1万余人次。

(五)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1、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卫健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综治维稳中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严格规定上下班时间。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

2、完善社会稳定机制。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蓝田乡始终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乡政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工作目标,确保了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的落实,从第一责任人的高度,健全和落实相关责任制。严格按照区综治委工作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署的工作。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护社会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各村委会、相关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蓝田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综治维稳工作所涉及的禁毒、扫黑除恶、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规范台账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二是狠抓矛盾纠纷化解不放松。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摸排调处,确保摸排调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排查出258起,已调处256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三是强化措施,做好信息预警和人员稳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重大敏感时期,严格执行“日报告”“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等制度,对上访老户、特殊利益群体、涉法涉诉、涉邪教等重点人员,特别是可能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24小时纳入视线,实行“人盯人”的办法,严格控制赴省进京上访。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切实将其稳控在当地。由于蓝田乡高度重视,措施落实到位,能出色完成各重大时期的维稳工作,确保了我街道的社会稳定。四是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蓝田乡在册精神病患者共有15名。出色完成各重大时期的维稳工作,确保了蓝田乡的社会稳定。四是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控。蓝田乡在册精神病患者共有15名。蓝田乡综治办联合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定期对他们进行走访,确保底数清、去向清、治疗情况清、精神状态清,全面掌握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现实表现。对有肇事肇祸倾向或现实表现的精神病人,及时将其列为重点监护对象,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动员监护人及时准确地向派出所报告精神病人的现实表现,对于存在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联合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强制将其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救治。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蓝田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深、工作推动不力,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规范出台各类文件,明确细则,实施步骤,责任到人。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蓝田乡将继续定期邀请村法律顾问到驻点村为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扫黑除恶暨宪法学习宣传”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困惑,充分利用节假日,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文艺晚会等。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促进学法、懂法、守法风气的形成。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村干部的学习培训,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二是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三是各村委会、机关各单位要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和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四是深入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继续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通讯员:白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