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本地

激活乡村“沉睡”资产 延平实施“古厝生态银行机制”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延平区将正式实施“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探索闲置资源多渠道利用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人才激活农村闲置资产,培育更多新农人和农创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村出现了“空心化”现象,老龄化严重,乡村缺乏生机、房屋空置、农田荒芜……农人不再自信,乡人唏嘘无奈。如何让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回归农村,让乡村重拾自信、重焕生机?延平把“闲置资产激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口。记者从11月3日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的“古厝生态银行”推介暨2019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延平区将正式实施“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探索闲置资源多渠道利用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人才激活农村闲置资产,培育更多新农人和农创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2018年,延平区以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生态银行”机制建设。立足生态、区位、人文及资源禀赋等优势,创新 “古厝生态银行”,整合、盘活零散的古村、古厝资源,打造以 “艺术唤醒乡村”为主题的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以艺术介入乡村、以艺术开展乡建。通过首届艺术季的生动实践,延平区“古厝生态银行”机制得到实践的检验——是保护开发蕴含传统文化基因的静态古厝资源的有效路径。

延平区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现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完整保存着土厝600多座,它们就像一座座天然美术馆等待大家去发现。作为“古厝生态银行机制”先行试点,巨口乡以古民居为着力点,找准艺术旅游这个细分产业门类,举办一系列艺术活动,在巨口乡先行先试探索“古厝生态银行”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乡村版的“798”。项目主要特点为:

1.搭建平台架起四维联结,大力整合发展要素。组建巨福公司,设立科特派工作站,聘请上海同济大学丁枫博士等10位科特派,结成集体、乡贤、村民、高端艺术运营单位及院校等建立四维联结关系,形成“平台公司+村集体+农户+艺术单位+科特派”合作格局。与村集体构建发展联结。村级将闲置的集体资产入股有效将集体经济与巨福公司在发展上联结起来。与乡贤构建组织联结。乡贤建立起乡村振兴理事会及旅游公司,动员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募集资金投资基础建设、引入社会资源和旅游客源。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村民将古民居装修提升成民宿为旅游产业做配套,并由巨福公司托管古厝民宿统一运营,留守本地的农户可到公司从事劳务工作,实现共享发展效益的利益联结。与艺术单位形成互利联结。由科特派上海同济大学丁枫等6位文旅专家驻地指导,打造巨口自然学校、写生基地、艺术家创作基地,吸引众多文化基金会、艺术院校、艺术爱好者前来开展艺术创作。

2.杠杆效应三连用,迅速形成规模业态。一用杠杆整合财政资金吸引社会投入,利用2018年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财政补助资金3500万元,撬动圣丰、谷园生态等社会投资7000多万元,二用杠杆“补贴+托管”短时间形成规模民宿,制定《延平区巨口乡民宿扶持奖励办法》,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古厝改民宿,鼓励农户将古厝装修为民宿,通过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由公司集中委托管理。三用杠杆连续不断的艺术活动撬动人气,引进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举办“艺术唤醒乡村”为主题的乡村艺术季,开展“融合在土厝里的画展”等一系列活动。

在过去一年实践的基础上,延平区进一步丰富“古厝生态银行”内涵、拓展“古厝生态银行”外延,通过搭建集古厝收储、信息发布、流转经营、成果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出台相配套的扶持政策,建立完善的闲置资产开发利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顺应发展新形势,打破城乡要素流动的障碍,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实现闲置古厝从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蝶变”,探索一个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集体资产增值的“延平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古厝生态银行” 机制在延平推广实施,延平区率先在巨口乡设立“古厝生态银行交易中心”这一公益性质的闲置农房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多形式合作”的模式,组织供求双方进行信息发布、流转交易、合同签署、交易鉴证,确保流转双方合法权益。同时,该平台实现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成交、展示、招商等功能,不仅实现闲置资产供需方有效对接,还成为延平对外招商推介的窗口。

据悉,得益于“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探索,逐渐被抛弃、遗忘、以至于衰败、废弃的广阔乡村重新复活和繁荣。如今,许多闲置的农舍、礼堂、校舍和仓库,被赋予新的功能,体现新的价值。目前,巨口已修缮古厝、土厝100多座,吸引社会投资1400多万,23户农户把古厝改造民宿。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吸引了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来洽谈养生项目、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农业旅游项目等。共有20多批次13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实践、教学。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下一阶段,延平区将深入完善机制体制,推进闲置农房全域盘活,鼓励和引导集体和个人的闲置农房,用于发展农家乐、创客空间、农事体验、休闲养老、度假乡居等乡村经济新业态,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农村回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