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本地

2022年福州(闽侯)榄橙文化节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举办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4日上午,2022年福州(闽侯)榄橙文化节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闪亮登场。千余名市民汇聚一堂,现场品尝在闽侯这片沃土“诞生”的香甜橙子和橄榄,感受闽侯特有的榄橙文化。

当天,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打造了榄橙美食街,售卖当下小吃街常见食物,还有用产于白沙镇的橄榄和脐橙作原材料制作橄榄冰美式、脐橙炒酸奶等美食,为现场的群众带来一场美食盛宴。“前几天,在福州日报公众号上看到井下村要举办榄橙文化节活动,今天就趁着好天气带着家人一起来游玩。很开心,今天最大惊喜是各种由橄榄和脐橙制作的美食,老少皆宜的同时又十分有趣。”驱车带着一家人来井下村欢度周末的福州市民张先生说。

闽侯县原味综合农场、闽侯县白沙镇镇风扬农场、闽侯大世界橄榄有限公司、福建绿百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0家生产脐橙和橄榄的企业在活动现场亮相,拿出“橙”心“橙”意的橙子和橄榄让市民免费品尝。

“脐橙鉴评会这种形式很新颖,现场鉴评活动既宣传了闽侯脐橙,也让大家有机会尝尝鲜。”来自闽侯甘蔗街道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现场品尝脐橙的市民络绎不绝,福建绿百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有效提高了脐橙52和白沙橄榄的知名度,希望今后能够经常举办类似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榄橙选“美”争霸赛,汇聚多种品种及不同场地生产的橄榄和脐橙,由专家现场品鉴后进行投票,最后,来自白沙联坑的个体种植户张存富的橄榄和福州大坪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脐橙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橄榄王”与“脐橙王”称号。

为什么闽侯脐橙格外香甜?因为占尽地利优势。由于气候温和,土质肥沃,近年来,闽侯县诞生了众多优质的农产品,其中尤以“脐橙52”与“闽侯橄榄”最为突出。“脐橙52”也是白沙镇的“拳头农产品”,全镇脐橙种植面积约6000亩,年产量约1.2万吨,产值7200万元。橄榄种植面积6.4万亩,年产量6万吨,产值达7亿元。

“此次举办2022年福州(闽侯)榄橙文化节,旨在坚持把橄榄和脐橙产业作为闽侯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加快闽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福州闽侯榄橙区域品牌,积极培育榄橙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标准化榄橙基地,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闽侯县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相关负责人谢春河说。

随着闽侯脐橙的“出圈”,以脐橙采摘为代表的休闲农业也在闽侯快速发展。采摘脐橙已成为每年11月到12月期间,福州市民必不可少的休闲活动之一。白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白沙镇将以脐橙、橄榄产业作为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做强绿色生态产业,不断擦亮“中国橄榄之乡”名片,打响白沙脐橙“金招牌”。同时,白沙镇将充分发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强大联动作用,瞄准乡村采摘游发展趋势,利用镇域内丰富的沙滩资源,打造集采摘、观光、吃住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模式,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