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航专机紧急将210名中国公民从阿富汗接回祖国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张玮玲)两次延误,只为一个都不少地把同胞接回祖国。昨日,记者获悉,7月2日23时29分,一架满载着210名中国公民的厦航MF8008临时航班,从阿富汗喀布尔飞抵中国武汉。这趟原本“默默无闻”的撤侨航班,却因“发现22例确诊病例”上了网络热搜,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当大家了解背后故事时,不禁感叹:无论身在何方,在你身后永远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为了中国公民的安全,鉴于阿富汗复杂的国内形势,7月初厦航临危受命,派专机抵达阿富汗协助撤侨。此次撤侨一波三折,两次“延误”,均为了一个共同信念:接同胞回国,一个人都不能少。

原来,在第一次计划起飞前一天,厦航被告知,一个70余人的团队位于喀布尔隔壁省,受阿富汗境内形势影响无法准时到达喀布尔。为让同胞顺利回国,多方商议后决定将航班执行日期推迟至7月2日。

7月2日8时6分,MF8008顺利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15时27分抵达阿富汗喀布尔,原计划17时左右起飞。然而,当飞机货舱门关闭即将起飞时,机组又突然接到通知——一名原本无法回国的旅客能回国了。

“飞一次不容易,我们不能丢下任何一个同胞!”机长徐远志立即决定:等!最终,一个多小时后,18时44分,航班从喀布尔顺利起飞。

徐远志的机组是党员机组,他们执行过联合国维和部队运输以及多个境外撤侨航班等重要飞行任务。为确保飞行安全,起飞前,机组专门完成喀布尔机场模拟机训练。

厦航方面介绍,此次任务厦航在人员防护、餐食保障、地面保障等方面采取顶格防疫措施。返程为高风险航班,厦航对执行任务飞机的工作清洁区、工作缓冲区、旅客乘坐区和隔离区这4个区域间实施物理隔离,航班落地前30分钟联系武汉机场塔台,告知机上情况,严格控制潜在疫情风险。飞机在武汉及厦门完成两次终末消毒,确保运输任务顺利完成。

航班落地武汉后,经检测,机上有22名旅客被确诊新冠肺炎。

“撤侨不仅仅是担当,更是一种能力。即便人远在天边,祖国没有抛弃他们。”这架航班“曝光”之后,网友们引用了诗人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网友们还表示,在危难之际,唯一能依靠的,只有祖国。

“欢迎同胞回来!”武汉同胞们也留言道,“疫情最严峻时,八方支援武汉,现在武汉有能力去帮助更多同胞了”。(海西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