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广发倡议驰援“疫”线 靠前服务助力复工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厦门日报

在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有序复工复产。

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正在装载捐赠抗疫一线的福建特产。

广发倡议书,号召辖区企业踊跃投身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服务送上门,为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湖里区工商联(商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对接物资采购和捐赠渠道牵线搭桥,协调捐赠企业尽快将物资送往湖北,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服务工作有机结合。

[支援一线]

牵线搭桥 及时办好运输“通行证”

“我们有一批福建特产想送给支援武汉的福建医疗队,可是怎么送过去?通行证怎么办?”2月13日,区工商联(商会)接到辖区企业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的电话,希望帮他们牵线搭桥,解决捐赠中的通行难题。与口罩、酒精等物资不同,这些货品多为冻品、半成品,需要冷链运输,因此只能由企业自己进行捐赠。适逢疫情时期,运输过关等环节需要层层审批,“通行证”必不可少。

了解情况后,区工商联(商会)立马行动起来,帮助协调对接湖里区多部门。每份材料,每个环节,他们都细心指导企业网上填写。最终,在区统战部、区红十字会、区工商联(商会)等区社会捐赠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在短短半天之内,拿到“绿色通行证”,解决配送问题。

货品已经启程上路,但区工商联(商会)的工作人员,始终未能停下脚步——在这过程中,他们要随时在线,对接各个部门,保证“通行证”跑得比车快,让货品顺利通关。

一方有难,全面动员,八方支援。除了绿百合之外,还有许多爱心企业紧急施援。1月29日,湖里区工商联(商会)发布的《号召广大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防控新冠肺炎捐赠款物的倡议书》一经发出,得到了辖区企业热烈响应。

欣贺股份有限公司是湖里辖区的一家大型台资企业。大年初六,公司董事长孙瑞鸿已经回台湾过年。尽管人不在厦门,但他的心始终牵挂着疫情的发展。响应号召,他在公司里发起倡议,并率先捐款100万元。“关键时候,我们不能退缩。”

紧接着,辖区内的企业开启了捐款捐物接力——恒安集团、欣贺股份有限公司、港闽(厦门)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民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施予援手。

还有爱心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成立志愿服务队,主动报名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从公司储备物资中,拨出医用外科口罩,支援一线;亲自登门,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牛奶、罐头等物资……连日来,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用行动阐释着企业的担当。中绿集团更是捐赠60000斤大米,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湖里区“三高”企业亿联网络有限公司还为“战疫”一线人员提供免费远程视讯服务。视频会议、远程问诊、线上教育……群众在家也能实现“面对面沟通”,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又确保了工作有序进展。据统计,辖区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已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421.09万元,捐赠价值1632万元物资。

[暖心服务]

主动上门 助力企业顺利复工

“企业复工有遇到什么难题吗?这些是跟疫情相关的政策,你们可以申请补偿……”早在企业复工之前,一个个暖心的问候就送进了辖区的每一家企业。区工商联(商会)第一时间与辖区企业进行了通话,解读疫情防控相关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区工商联(商会)的帮助下,不少企业及时调整了申报表,充分享受了用工补贴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当前的困难。

厦门鲁班源集团,是一家劳动力密集型的建筑企业。受疫情影响,多数员工被困外地,面临着复工复产的难题。区工商联(商会)得知情况后,立即联合多部门包车,运送外地务工人员返厦。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求,为避免人员聚餐,他们还贴心地帮忙牵线,联系餐饮企业为公司配送餐食。

与此同时,欣贺股份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复工难的问题——企业员工众多,复工所需口罩、额温枪等防控物资较为缺乏。了解到情况后,区工商联(商会)积极协调了3.5万个口罩以及数十把额温枪,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了物资的难题。

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才是抗击疫情的制胜之本。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湖里区工商联(商会)积极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帮助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的工作要求》的文件精神,落实“四个一”,即发送一个短信(微信)、打通一个电话、填写一份表格、做好一次回访,仅用3天时间,就落实服务辖区317家企业全覆盖、无漏户,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 “两不误 ”。

如今,走进欣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员工们戴着口罩积极投入工作,现在已经有2300名到厦员工到岗开工,到岗员工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3%。而在鲁班源集团,大部分工作已经有序开展。

[特写]

爱心企业千里驰援

为一线医疗队 送上家乡菜

“太感动了,居然能吃到想念已久的家乡味。武汉今日降温,这些菜让我们过了温暖的一天,谢谢家乡人民的爱。”2月14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医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同安封肉、烧肉粽,还有一碗热腾腾的福州鱼丸汤。这份礼物来自千里之外的厦门,是湖里区爱心企业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批物资,总价值约41.6万元。

“这是我们特地为一线医护人员准备的,他们辛苦了。”公司总经理陈国成告诉记者,他们事先征求了医护人员的意见,得知他们想吃家乡菜,第一时间全力筹集,希望赶在2月14日前将礼物送到。“全国人民都在共同抗疫情,我是一个卖菜人,也是一名党员,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保驾护航,做好后勤保障,希望为抗疫尽一点自己的力量。”他说。

一时间,公司全体动员。“没关系,我可以开车过去。”“我也可以。”得知没有运送货物的司机时,多位员工积极响应,自告奋勇前往湖北,最终由员工陈顺利负责运送。满载爱心特产的货车出发了。经过11个小时长途跋涉,货品于2月14日送达一线医护人员手中。昨日,还有一批价值9.7万元的蔬菜水果也陆续送达武汉,支援抗疫一线。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林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