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特派员”面对面为企业送上复工宝典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厦门日报

“ 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

湖里区党员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等难题。

这个过程中,湖里区1006名党员干部变身“特派员”包干服务10042家企业和91个建设工程项目,沉进复工复产一线,面对面问计问需,送上暖心政策,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以“一企一策”“一难一策”的力度,真正帮企业解决问题,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湖里区的特派员!连日来,我们跟随湖里区特派员的脚步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走进项目,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他们倾情倾力服务企业的动人故事。截至昨晚,湖里全区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273家,收集问题和建议1147个,推动解决防护物资不足、用工不足、优惠政策兑现等一系列难题。

倾情服务

每个重点项目都拥有专属特派员

新鲜出炉的政策送进企业,贴心的问候送进心坎里,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连日来湖里区重点办的特派员们,深入辖区内项目工地,为企业送上“复工宝典”。

戴安全帽、穿工作服、戴口罩,工人们排队依次测量体温,逐一接受消毒,进入工地分散作业……上周五,正值复工的第一天,SM商业城三四期工地工人们正有序进场。

“太谢谢你们了,帮了我们的大忙。”一走进工地,项目经理林水智热情地迎上前来。林水智告诉记者,早在2天前,他们还面临着物资缺乏的问题,湖里区重点办主任杨映红得知情况后,当天就送来了1000个口罩,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本来打算月底复工,今天口罩一到,我们提早10天复工了。”

“口罩解决了,现在还缺工人。”“这是湖里区应对疫情出台的优惠政策,用人单位可以申请包机、包车……”得知企业如今面临的新问题,重点办工作人员及时送上“复工宝典”。

此时,住宅集团大厦项目也已经复工——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片区项目经理王锴临说,下个星期大批员工即将进驻,他们可能还会面临着员工住宿难的问题。“这里有可供出租的房屋信息,最便宜的一个月才300元,您可以仔细了解一下向我们申报……湖里区重点办的特派员详细地为企业解读了相关的政策。“太好了,太棒了,你们来的真是太及时了。”

连日来,湖里区重点办的工作人员兵分多路——深入辖区各个重点项目工地,为企业送服务上门。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每个项目都有自己对应的“特派员”,提供专人服务。每天,特派员们都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实时与负责的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了解复工的难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会形成每日汇总、每日会商等制度,收集到企业的问题,并实时给予企业答复。截至目前,湖里区1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区属国企代建的14个项目全部开复工。

解难解忧

火速调配口罩支援辖区企业

机器正在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认真作业——宇科塑料(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马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随着复工的有序进行,目前一线工人的返岗率已接近50%。“但是现在生产的人力还是不足,我们只好调配二线人员顶上去,维持生产进度。”21日临近中午,湖里区工信局企业特派员仍在走访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坦诚交流。

“用工需求大是普遍问题,我们将把您的诉求录入湖里区企业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尽力协调。”面对这个问题,特派员还推荐湖里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一站式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听到这个好消息,企业负责人“趁热打铁”,询问如何解决企业员工就近用餐的问题——特派员则向其推送了线上供餐企业名单,建议调整集体用餐的方式。

同样面临上述问题的还有宇科模具(厦门)有限公司,他们还向区工信局企业特派员反映了另一个问题。虽然复工率已接近70%,但作为一家产业链中游的企业,上游一些原材料厂商未完全复工,难以供货,原材料的缺乏让他们无法按时完成下游客户的订单。“有些春节前的订单,现在都没办法及时交货。”对此,特派员建议企业积极拓展供货渠道、调整供应链,并及时关注各省份的复工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该企业反映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湖里区正重点保障规上工业企业口罩的需求,目前湖里区已向宇科模具等工业企业提供了第一批复工需要的口罩,保障企业员工10个工作日的使用需求,第二批口罩也将尽快向企业配售,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连日来,面对不同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湖里区工信局都一一记录,并提供及时准确的反馈。特派员向记者表示,区工信局会及时向企业告知最新的政策,帮助企业早日渡过难关,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截至昨日,全区12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24家,复工率96.1%,其中11家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吃定心丸

协调运力保障项目原材料运输

“‘特派员’走进咱们工地不是暂时的,是一项常态化行动,接下来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提。”连日来,湖里区建设局的特派员们马不停蹄,先后走访金林湾花园B区安置房项目工地、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工地。

伴随着电钻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金林湾花园B区安置房项目已于本月11日正式复工。在湖里区建设局此前的指导配合下,工地按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设专职门岗安保人员,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加强防疫宣传教育。项目负责人向特派员喻敏波反映,随着越来越多项目复工,原材料供应的压力会陡然增大。“请放心,安置房项目是重点民生项目,我们会尽力跟踪协调,优先保障原材料供给”,喻敏波现场答复。

镜头对准位于五通金融商务区的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复工的号角同样已经吹响,本月18日起已到岗业主、监理、总包及各分包单位管理人员、工人约140人。由于项目工艺复杂,不少原材料和产品需要从上海、苏州等地运来厦门,“一些地方的要求比较严,又没有长途货运司机愿意接单”。对于项目负责人反映的情况,特派员蔡斌伟表示会及时跟踪各地的复工和交通信息,并尽力协调运力帮忙。

进园区、下工地、走企业……连日来,湖里区建设局特派员们忙碌在服务一线。他们先后走访266家企业以及57个重点建设项目,摸排到资金、用房、扶持政策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协调解决3万多个口罩的需求,向在建工地发放200套防护服,以及统筹提供辖区内已装修可租住的6000多套房源信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燃眉之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