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委组织部创新举措 服务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委组织部关心指导人才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高速智能口罩生产系统,日产量最高可达15万只。(本组图/通讯员 陈颖 提供)

倾听人才切实需求,为企业复工牵线搭桥——复工复产以来,湖里区委组织部主动靠前,落细落小落实人才服务工作。以此为要求,湖里区各园区的人才服务站倾智倾力,为人才及企业提供“最后100米”的贴心服务。与此同时,人才企业也在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研发、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全区疫情防控。

本组文/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  颖

开启快速通道  走访企业为人才纾难解困

把企业急缺的疫情防控物资送到位,对人才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近段时间,湖里区委组织部领导带队逐一走访复工的“双百人才”企业,并为企业送去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和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

送去温暖,更要倾听需求。除了送上疫情防控物资,区委组织部还与人才面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这期间,他们及时将《入厦人员分类管理的操作办法》相关规定告知企业,确保符合条件的员工及时返岗、上岗,有序推进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在走访过程中,许多人才企业反映了资金紧缺的问题——由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基本没有收入,还得支付员工薪水和场地租金。于是,湖里区决定开通扶持资金“快审快发”通道,改变原有的打包集中审核兑现扶持资金的模式,将审核程序和审核材料较简单的“双百人才”场所租金补贴、核心团队成员工作补贴等日常补贴剥离出来,快速审核过会,为兑现提速。

自疫情防控以来,湖里区“线上+线下”两手抓,通过“四个一”、电话等渠道,了解300余家人才企业疫情期间的困难和复工情况。一方面,该区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人才制度,鼓励人才企业立足实际,采取科学安全的方式复工;另一方面,开启“云招才”模式,为260家企业发布招才需求,实现用工匹配433人次。

助力牵线搭桥  人才服务站关注企业大小事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疫情期间最大的困难就是供应链的中断。有时,解决危机的途径就在身边,只需要牵线搭桥——通过“双百人才企业板”服务对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人才服务站倡导挂牌“双百人才”企业相互支持帮忙。在人才服务站的推动下,“双百人才”企业厦门市庚壕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市第十批“双百计划”C类人才吴川洲发挥资源优势,为20余家复工复产的企业解决了上万个口罩需求。

不仅如此,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人才服务站还加强了对“双百人才企业板”“闽西南科技板”等特色板块展示企业业务,收集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需求困难,对接各级部门给予协调解决。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开通线上政策咨询板块、开展线上股权融资业务对接……一系列举措的目的,都在于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疫情无情人有情。近段时间,湖里区各大人才服务站倾力服务人才企业,结合所在园区实际为企业排忧解难,将贴心特色服务送到企业身边。

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企业推送各类防疫通知超过19万条,制作防疫原创视频引导正确认知,主动走访企业采集企业人才战疫故事……湖里创新园创新驿站的多渠道防疫宣传,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防控复工两手抓,创新驿站还建立每日了解机制、发放员工健康检查表,及时了解掌握所管辖项目资产及项目涉及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

而在厦门科湖集成电路产业园,人才服务站指导企业做好防控方案,全面掌握返岗人员春节动向、返岗行程、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了复工人员花名册;同时,还积极筹集口罩等防控物资,向园区企业免费发放,解决燃眉之急。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云创智谷的人才服务站做好园区“台企台青”的防控复工协助,积极申请对台援助政策,营造出两岸同胞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链接

“智”造抗疫

人才企业放大招

我市多项科技型抗疫产品研发成功,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高速智能口罩生产系统,最高日产量达15万只,可极大缓解一线人员的口罩紧缺情况;无感式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能在公共场合快速识别发热人员,堪称测温神器;智能微雾消毒系统,采用医疗级别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安全无害,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由苏晓翔领衔的厦门丝柏科技有限公司集结科研团队力量,研发出三项战疫系统。目前,无感式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已在福州地铁、福州教育局等地投入使用,高速智能口罩生产系统、智能微雾消毒系统也为工厂、园区、酒店等各类场景用户提供了防控技术支撑,为疫情防控助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湖里区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专家人才和企业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研发,发挥人才科技的支撑作用。

国家级人才陈思恩领衔的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防控”模式,并研发出一套智能化科学防控系统,为国务院办公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安部治安局、地铁和航司等单位、部门提供应用方案。厦门市“双百人才”叶志成领衔的厦门为纳光电公司,免费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提供正品保障防伪标签,为每件防护用品打上唯一的“防伪追溯身份标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此外,“双百企业”厦门颍峰科技有限公司为湖里区学校捐出300套气动非接触式智能节水龙头,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民生领域的人才们也在行动。在管理好学校的同时,市拔尖人才、湖里实验小学校长汤丽莹还关注着片区内12所公办民办学校一万多名师生的健康。她用心指导各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温暖与安康传递给片区的孩子们。自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信息以来,市拔尖人才、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监事林佩芬就动员身边工作人员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排查人员1万多人次,她还带领敬老餐厅团队成员开办社区“移动食堂”,为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就餐困难的一线人员等提供优惠的健康配餐并免费送餐上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