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区政府办

湖里区司法所所长战“疫”掠影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战“疫”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战场”在大街小巷,行走在社区楼道。他们身兼数职,化身调解员,为百姓群众尽心尽责化解矛盾纠纷;化身宣传员,为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履行司法行政责任;化身特派员,为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疫情防控体系,与企业结对子提供法律咨询,保持长期一对一的暖心服务。

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湖里辖区的每个角落随处可见,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冲在战“疫”一线,展现出湖里区司法所长的赤子情怀。

面对疫情阻击战,快来看看他们怎么做!

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湖里司法所所长顾成龙

“作为所长和支部书记如果没有担当精神,就不是一个合格党员!更对不起组织的多年培养!”曾是军人的顾所长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共产党的初心和责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树起一面旗帜。

区里组建“接送小分队”负责湖北旅居史人员的工作,他不顾劝阻,坚持地认为,就是因为这项工作有危险,更应该我上!在执行任务的当日,协调江头街道和蔡塘社区,亲自将一对从江西来厦门的湖北籍夫妇护送回去居家隔离。“厦门政府真是好!厦门人执法有温度。”这对夫妻由衷的赞叹。

为了抗击疫情,顾成龙忍着多年腰肌劳损和椎尖盘突出的顽疾,轻伤不下火线。下沉社区督导防疫工作,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协助街道办理70余起信访件,及时介入化解处理4起因拖欠工资和房屋租赁而引发的疫情矛盾纠纷,确保辖区在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测体温,做登记,提醒做好自身防护,解答健康卫生知识和防控政策。在他的宣传鼓励感召下,有3名社区矫正对象放弃探亲请假提前返厦,涌现一批心怀感恩捐款捐物、回馈社会助力抗疫的好人好事。

当区里“联系服务企业特派员”号角一吹响,顾成龙对人均包干负责的120家企业尽心尽力,短信预告、电话核实、组建企业家微信群,一户不漏的联系到位,及时将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企业。利用走访复工企业之机,为企业提供“四个一”暖心服务,送上一套法律、政策资料汇编、填写一份企业联系单、落实一次企业问题反馈,会同社区代为捐赠500多个专业医用口罩给台和电子厂,解决复工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禾山司法所所长王建光

作为一名有2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在司法行政一线已奋斗近20年,他落实落细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模范先锋作用。

防疫战打响后,王建光主动请缨,带领全体人员奔赴防控阵地。他忙碌在坂上社区7个路口卡点和3个小区防控点。在辖区535家企业摸排工作中,他化身特派员,带头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制定防控预案,为企业提供真诚的服务。他的足迹,遍布在辖区各个角落,把工作任务落在双脚下,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心坎上。他穿梭在街头巷尾开展法治宣传,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他风趣幽默,缓解大家心头的紧张情绪;他总是说健康的心态、是抵御困难的良药。

用爱投身战疫一线

江头司法所所长王毅林

为应对返岗人潮,湖里区抽调政法系统骨干人员组成“接运小分队”,从2月6日起负责接送湖北旅居史人员的工作。王毅林毫不犹豫地说:这个任务危险,我上!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他不顾个人安危,作为“接运小分队”先锋队员在工作点忙碌着。近距离给涉疫地区的对象测体温、指导填写信息表、宣传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和法律法规,以及对接转运车往返等细微工作。

在疫情期间,王毅林仅用20分钟就高效调解一场因疫情无法继续经营的美甲店租纠纷,避免疫情期间人员当面接触,也让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面对辖区管控的140名社矫对象,他一刻都不敢松懈,督促请假外出的社矫对象尽快返厦,做到防疫期间遵纪守法,非常时期不添乱。

在社会各界人士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阻击战,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美德之际,王毅林彰显爱心,慷慨解囊共捐款3000元支援抗疫。

巾帼之花

殿前司法所副所长蔡月圆

“一个电话、一个命令、一个任务,就要冲在第一线”。

面对这场无声的战“疫”,蔡月圆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提前返岗,带领全体人员分组到挂点的社区,仔细查看防控登记点的设置、宣传公告、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工作等,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督导和解决,至今没有间断。

躬身入事的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与防控任务视为同等重要,在辖区内设置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分发宣传单、推送公众号信息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覆盖人群一万多人。每日通过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对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轨迹情况分析研判,对社矫人员进行精准管理、全面动态掌控,做到不脱管、不漏管。春节期间共通信联络520人次,信息化核查2600人次。

铿锵玫瑰

金山司法所副所长余静

“等到病毒都被消灭了,妈妈就回家。”余静在视频通话中这样许诺。为了能专心防疫,她把四岁的女儿寄在公婆家,一放就是20多天。从大年初二,余静就取消假期提前返岗,一个多月连续无休,全力配合金山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做到社区矫正对象“日报告”,加强定位频次,确保在特殊时期不出任何问题。对于矛盾纠纷做到“日摸排”,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积极参加企业复工服务任务,走访、电话联系辖内532家企业负责人,提供法律政策宣传,详细掌握企业的复工情况,并协调各项帮扶。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湖里区司法局的全体人员,依然连续无休“战斗”着。他们以敬业筑牢防线,用责任和担当冲在战疫一线,用满腔热诚谱写着无悔篇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