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第四次心脏大手术 七旬老人微创换“心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运用新型可回收瓣膜系统,为二尖瓣机械瓣术后患者微创植入瓣膜,为全国首例。

已历经三次心脏大手术的七旬高龄老人,又一次面临心脏“阀门”损坏,亟待更换瓣膜,怎么办?日前,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运用一款新型可回收瓣膜系统(Venus A-Plus),为这名体内已装有二尖瓣机械瓣,又再度患上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老人微创换瓣,这例高难度的手术也成为全国首例二尖瓣机械瓣术后的Venus A-Plus植入。

多次心脏手术  高龄老人再度面临“心门”狭窄

今年75岁的陈奶奶患心脏病多年,曾多次接受心脏手术。10余岁就被诊断为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并在1968年手术治疗。2000年因病情发展,陈奶奶再次接受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手术,植入了机械瓣膜,期间她还进行了起搏器植入术。

但近几个月来,陈奶奶出现下肢浮肿、乏力、气促、胸闷加重,还伴有头晕、血氧饱和度下降等症状,家人带她来到厦心就诊,检查发现:陈奶奶的二尖瓣机械瓣功能正常,问题出在主动脉瓣出现重度狭窄。

厦心急诊科主任王斌介绍,心脏血液进出有4个重要的阀门,都是瓣膜结构,其中就包括主动脉瓣和二尖瓣。心脏的血液经由主动脉瓣泵入主动脉,进而随着血管分支遍布全身。4个阀门中,主动脉瓣承受的压力最大,因而,主动脉瓣虽然耐用,但长年承受巨大压力还是容易坏掉。主动脉一旦狭窄,心脏的血液就无法顺利泵入主动脉供给全身,将造成严重后果。

传统治疗主动脉瓣严重狭窄,方法是外科手术开胸换瓣。但如此高龄的老人,还合并有糖尿病、哮喘等多种其他疾病,加上以往多次开胸手术经历,让她再一次面对开胸换瓣手术,风险无疑是极高的,老人家自己也不愿接受外科手术,想寻求微创的手术办法。

降低手术风险  微创植入新型可回收瓣膜  

事实上,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不开胸为主动脉狭窄患者更换瓣膜的手术在厦心早已普遍运用,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这是目前国际上治疗主动脉瓣病变最先进的微创介入技术,厦心微创瓣膜团队目前已成功为逾百位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开展该手术,平均年龄在78岁以上,均预后良好。

但陈奶奶的情况要复杂疑难得多,经检查,她原有的二尖瓣机械瓣与主动脉瓣的位置距离仅2.7mm,一旦瓣膜植入位置不当,会影响原先二尖瓣瓣叶的正常开合,后果不堪设想,这给手术团队带来极大的挑战。

如何能更精准有效地将人工瓣膜微创植入主动脉瓣,且不影响二尖瓣机械瓣的运作呢?厦心王焱院长率团队进行了多次缜密术前讨论,最后决定为陈奶奶采用刚刚上市不久的新型人工瓣膜——可回收Venus A-Plus瓣膜。作为我国首个可回收瓣膜系统,该瓣膜能有效降低复杂手术难度,一旦瓣膜植入位置不合适,还可以回收后再次尝试,让医生在术中能更从容地进行精准定位释放,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成功率。

经充分准备后,王焱带领心内科,心外科,超声,麻醉多学科团队,将预先安装的瓣膜装置仔细调整位置,在透视影像、超声的共同指导下平稳释放,瓣膜成功置入。随即进行冠脉造影及心脏超声复查,观察到植入的瓣膜位置非常精确,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