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福建检察:霞浦检察官潘孝权:为群众办实事收获信任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福建检察:霞浦检察官潘孝权:为群众办实事收获信任

近日,一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蒋先生从湖南来到宁德市霞浦县检察院,由衷地向案件承办检察官潘孝权致歉。受害者为何向检察官致歉?今天的检察故事就从这件事情说起。

今年2月份,霞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孝权收到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通讯传输支持,通过办理固定电话并连接网络,供诈骗分子在异地拨打网络贷款类诈骗电话,致使多名被害人被骗走大量资金。林某在被依法讯问时,显得有些理直气壮,辩称自己并没有打电话骗人,只是帮别人的忙。检察官潘孝权没有立即反驳,他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对林某开展释法说理。

霞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孝权:

“一是对国家的法律进行了解释。本案中嫌疑人林某帮助上家办理了200个固话线路,每条线路每天抽取五元的费用,一个月就是三万元,而且他没有提供实际的劳动,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他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方式都是极其异常的,可以推定为主观明知。通过对法律的解释,嫌疑人渐渐明白自己行为的危害性。二是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释,后来嫌疑人林某主动认罪认罚,并退赔相应款项。”

在返还被害人财物阶段,潘孝权犯了难。由于诈骗分子是通过电话进行异地诈骗的,被害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加上被诈骗时间久远且信息不全,很多都联系不上。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潘孝权终于拨通了一名被害人陈某的电话。然而对方的语气很不友好,还直接挂了电话,被诈骗的阴影还在被害人心里留存着,潘孝权再打过去就被拒接了。要重新建立信任不是容易的事。像这样感到怀疑的被害人还有很多,当事人不予信任的态度,令潘孝权有些着急。后来,潘孝权给被害人发送多条短信进行解释,并建议其通过当地政府或检察机关,对他的身份进行核实。

好在几天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被害人陈某通过当地检察机关核实了潘孝权的身份后,主动联系了他,退款工作陆续有了进展,几天内又有多名被害人先后与潘孝权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潘孝权将文书寄送给当事人远程进行手续办理,也有些涉及金额较大的被害人亲自前往霞浦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相关手续。退款工作顺利完成,不少被害人寄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检察官忠于职守,明察秋毫,查处了系列网络诈骗案,帮助追回被诈骗资金,切实维护百姓的利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这也让潘孝权倍受鼓舞。

霞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孝权:

“我们今后将加强对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宣传力度,让大家对诈骗分子的诈骗方式有清醒的认识,只要我们把好钱“出去”这一关,谨慎汇款,诈骗分子就无计可施。要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挽回老百姓的损失。”

转自:宁德检察微信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